当前位置:首页 > 论文知识 » 正文

论刑法面前人人平等

摘要:刑法的基本原则是贯穿全部刑法规范,具有指导和制约全部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意义的准则,”刑法所特有”不再是刑法基本原则的必备标准。刑法面前人人平等作为我国刑法的基本原则具有合法性和合理性。从平等的内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口号产生的背景等角度来看,其外延均应包括立法平等。要实现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必须要区别对待。

关键词:刑法;人人平等;原则

一 引言

二 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一)追诉平等原则

追诉平等原则是指对相同或相似案件的犯罪人嫌疑人要同等的追诉,不能对一部分人追诉,而对另一部分人不追诉,反之亦然。

(二)定罪平等原则

定罪平等原则是指根据社会危害行为的事实与刑法规定的犯罪构成条件认定犯罪,绝不允许将有罪认定为无罪、将重罪认定为轻罪;反之亦然。

(三)量刑平等原则

量刑平等原则是指在犯罪性质相同、社会危害相同、行为人的危险性相同的情况下,所处均刑罚程度也必须相同,即同罪同罚,不得同罪异罚。

(四)行刑平等原则

行刑平等原则是指对于所有判处刑罚的人,在执行刑罚时,应当严格依照刑法平等地执行,相同的服刑表现应受相同的服刑待遇,不能因被判处刑法的人原先的地位、权力、金钱的状况不同,而有分殊。

三 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地位

刑法三大基本原则包括罪刑法定原则、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和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在这些基本原则中处于何种地位,学者们观点不一,有学者认为,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是刑法基本原则体系的核心和灵魂,其他两个基本原则是该基本原则在不同层面的具体体现和实现的保障。也有学者认为,从立法角度而言,罪刑法定原则是实现罪责刑相适应、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基本前提和保障。没有立法上的准确、明朗和公正,就很难做到执法上的合理、科学和公平。

四 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贯彻

(一)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立法贯彻

(二)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司法贯彻

五 刑法面前不平等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一)立法本身的原因导致犯罪构成和刑罚处罚相对不公平

(二)由于刑期幅度偏大导致量刑不公平

(三)OO裁量权的存在也导致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存在难度

(四)法官素质参差不齐以及枉法裁判的存在

(五)新闻媒体、网络的运用也可能影响刑法面前人人平等

(六)OOOO、OO*察院体制设置存在问题

(七)经济原因也给刑法面前人人平等打折

优秀OOOO赏析:论刑法面前人人平等

结语

综上,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作为刑法三大基本原则的核心原则,其基本内容包括立法平等、司法平等和守法平等。同时,合理的差别对待才是贯彻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要求。深入理解并正确适用该原则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致谢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本文标签:刑法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

  • 评论(
  • 赞助本站

赞助团论文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随机文章

标签列表

最近发表

    热门文章 | 最新文章 | 随机文章

最新留言

首页 论文知识 教育论文 毕业论文 教学论文 经济学 管理学 职称论文 法学 理学 医学 社会学 物理学 文献 工程论文 学位论文 研究论文

Powered 团论文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2022136924号-2统计代码

全站搜索